雖然是找五月天代言,但我終於在四月底拿到手機了!


pm_blog1


5  

2  

1  

8  


[hTC new ONEUpdate]



5/12 新增hTC UltraPixel微光測試的照片
5/13 新增hTC sense 5.0 轉場及HTC BlinkFeed™ 滾動的特效影片
5/18 新增hTC 通訊收訊網路使用心得
5/25 新增SONY Z實照和 hTC new one的照片比較

7/07 新增 hTC new ONE 軟體升級4.2.2 感想[看右手邊近期文章就有]
        hTC new ONE 軟體升級 software upgrade to 4.2.2

10/5 新增2013 Q4旗艦機種 LG G2 測試 >>LG G2 Learning from you


 

hTC new ONE周邊開箱文[看右手邊近期文章就有] 

* hTC new ONE 螢幕保護貼- PGL Pangolin+ 強化玻璃保護貼
* KEWERS 鋁合金保護殼開箱文 for hTC new ONE [陸續更新,有不負責任測試歐]


 

<本文開始>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手上的samsung galaxy s2 已經拿一年了,身邊開始有些人抱怨話筒身聲音怪怪的,
在加上AMLED螢幕的色偏我也不是很讓我滿意,於是興起了換機的念頭。


目前2013 Q2目前的旗艦機種 Samsung galaxy S4、SONY Xperia Z、new hTC ONE
身為一個前手機baseband layer I DSP的阿宅工程師,我想寫個使用者的使用感想文作為分享給有緣看到的網友

btw, 我不是3C達人秀,也不是爽爽爽專門寫手,我只是往前站了一點的鄉民:P
只是從一般使用者角度和我知道的系統原理,去分析與感覺這些我手邊使用過的產品,供各位參考。

我最後結論就是:new hTC ONE這隻有打破現手機的框架,為android陣營提升到另一個層次,如同當年iphone一樣讓妳在用個一年規格也不會輸太多,所以我最後選擇他


以下是我對於2013 Q2的旗艦機種的把玩感想

 

[2013 9/11新增] 2013 Q3進擊的iphone: iphone 5c/ iphone 5S 紙上談兵

 

 



Samsung Galaxy S4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基本上,身為使用s2的使用者,s2真不愧是當年的旗艦機種,
s2輕巧、俐落的外型,在GPS、音質、HSPA+....etc 該有的功能幾乎都有。
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gps,定位真快不太飄移,
hTC Desire HD gps 飄超大,飄移就算了,重點是內建location這個navigator 居然叫我高速公路迴轉
搞毛阿,這時候明顯凸顯出S2的強大!
所以當初喊S3出現時候多少都有些期待,但出了之後對於外型有點失望[鵝卵石設計?] 謝謝再連絡....

接著 galaxy s4鮮明的廣告標題Ready 4 you [Samsung這標題真棒]
但看到機子外型還有主打功能後,我不禁心想 這真的ready了嗎?


我在概念店把玩了一下s4

第一印象是非常的輕薄,
這時候不禁要說samsung 在硬體這方面的工藝,很厲害
但是呢、塑膠感非常強烈、我個人也偏好方正的設計......................謝謝再連絡

然後外框也跟iphone4 搞了一圈的銀框
(ip4是金屬,S4我就不確定了,三爽踹共妳就不能繼續妳以前s2的設計嗎)
我不禁要說當年的滑蓋機D908外型多麼讚阿! 俐落的設計感+強大輕薄的硬體設計。
Samsung你的ID設計能力不比當年了阿

再來說主打軟體功能 eye tracking & 懸浮觸控
試玩的結果我必須說這2功能辨識度成功率很低、

eye tracking 很神奇的是可以追蹤你眼睛的視角,
試玩感想是視角的落差必須夠大才會偵測到[一般人眼球視線不會這樣跑的阿]

再來是懸浮觸控
我看到了一個人使用者很努力想要滑動不斷揮手,像是交通警察一般
不動就是不動.......最後找了店員來解說 好像是不是所有程式都支援
然後我使用了一下,成功機率也不算很高

最後螢幕就又是Amled.雖然色偏不是像之前這麼嚴重......................還是謝謝再連絡^2


所以光這幾點給我的使用者經驗(user experience)
我就決定和Samsing S4說再見,我比較想要的是後宮,不需要S4這個生活伴侶(誤超大)
不過,雖然我一直跟Samsung 謝謝再連絡,但是我有一台Note 10.1 而且一開始就用力給她預購了 XD


雖然與本標題無關 ,但各位看一下最近三爽的新聞 :Note 3’s benchmarking “adjustments” inflate scores by up to 20%

http://arstechnica.com/gadgets/2013/10/galaxy-note-3s-benchmarking-adjustments-inflate-scores-by-up-to-20/

也就是: 三爽為了針對手機的效能測試上做了些手腳,最終結果是讓他的Note3有比較好的分數 提升了20%阿

由這間事情看來這個三爽廠商的信譽好像越來越.還有之前八核(Octo Core)事件.1080螢幕事件...
各位你還會想買S4 嗎? Note設計理念很好,我也很愛我的note 10.1 (note可以這樣搞),但是這要做手腳實在不太好

 

嘛, 我必須說當年的Galaxy S2真是一隻好手機,但S3之後的機種就我個人是不會買的



hTC new ON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第一眼所看到的,對於曾經身為layer I的阿宅工程師,
覺得最大問題是她居然不會顯示是H+ (也就是HSPA+)
只寫個H,H是不可以的優.....是能告訴我啥阿 妳是only HSDPA 還是HSPA,
到時候連線速度慢天知道是手機問題還是種花電信問題..我至少可以很客觀判斷目前連線的問題...


外型部分
ma..............當初我一看到間諜圖時候,
媽的 妳又回到當年的hTC嘞.妳就不能持續妳的蝴蝶機設計嗎
不過 後來看久了其實也沒這麼糟反而挺耐看的,套上保護套後我覺得也挺不錯的
那兩排喇叭孔看久了其實也沒這麼討厭[喇叭真的威]
然後不能插卡和換電池,
插卡可以用dropbox解決(25G真大),可換拔電池其實有時候對於刷機失敗的人其實很好用
但我還是妥協了.....(汗)

4.7吋螢幕大小的選擇,我覺得很棒,
提供了微妙的大小不會塞不進屁股的口袋,且不會像蝴蝶機較長的感覺
強光下依然清楚,excellent。
Full HD畫面,超越retina的resolution,把new one螢幕跟S4螢幕一比,很明顯感覺出new one螢幕的細膩度

還有"非常棒"的手感;手感有適當的重量與厚度,金屬的材質賦予了科技精品感覺。



pm_blog1



pm_blog2

功能部分
這個我覺得hTC應該下了很大的功夫

1. Sense Voice- mic chipset
也就是nokia跑去告hTC那個麥克風晶片拉,噢 這組錄音效果真的是變態阿,超清析,
而且有background noise cancellation,他使用了兩組microphone ,
在背後有一個收音孔是收集background noise,所以能夠有效地將下方主麥克風的聲音中的背景雜音消除。



2. HTC BoomSound™ stereo speaker
雙喇叭,輸出真的威,聲音沒話說,
我第一次是多麼期待有人一直打我電話,可以響鈴聲炫耀一下xD
另外很怕自己鬧鈴聲會吵到室友,以前s2開到最大聲大概只有one的一半吧

IMG_20130509_150353
IMG_20130509_150402

3. sense 5.0


3.1menu菜單的頁面選擇變成是直式了,我這當年的desire HD使用者就覺得這個真棒阿,
對於懶人來說終於變成直式我覺得這樣比較make sense,必較不費力
大概就是我覺得操作很有趣,巧妙地安排左右上下滑動的選單!! 需要一點時間適應
but 在下拉式選單下沒有widget,
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,看起來只能尋第三方軟體解決

3.2 HTC BlinkFeed™
hTC的描述是 透過新 HTC One 的 HTC BlinkFeed™ 首頁,你將與你的世界更輕鬆的緊密聯繫。
將所有你喜愛的內容即時串流到同一個畫面上。如果發生了什麼新鮮事,你會在主畫面上立即發現它
,再也不需要四處搜尋了。

but 他提供的不是我想要看的, 我想應該可以做成Flipboard這樣會比較好,可以自己新增你要的




簡單看一下sense 5.0的順暢度,無論是轉場,或是HTC BlinkFeed™ 滾動的特效,我覺得都相當順暢


4. UltraPixel 相機
這個室內微光拍真的是他媽的威阿 (請容許我公堂之上提他老母)
我沒有深度試驗,但目前看起來表現相當不錯,HDR也能有不錯表現,
防手震好像怪怪的(不確定是不是OIS),補償的時候會造成有時候會有一小部分模糊的樣子,
我的照片是下方,但其他照片又有些是正常我搞不是很懂

 

IMG_20130509_150554

迷人的眼睛

htc new one ultrapixel  

 

 


前小廣鏡頭
IMG_20130509_150536



[5/12新增]UltraPixel
這個UltraPixel也是很變態的阿,完全不輸那組microphone帶給我的衝擊阿
怎麼說個變態,這個字眼用得有點奇怪,但是

在微光的拍攝,和微光下的白平衡非常地誇張,
我認為可以打破目前一般人對於手機相機的概念,

鄉民的名台詞: "有圖有真相"、發文一定要附圖的阿 才會是好文,
可惜不是正妹(泣),直接來看圖


這張拍攝時間是19:34 而且是對屋簷內燕子拍(我沒開閃光燈,也沒有燈光)
image_htcone

從這張來分析的話,hTC ONE的測光很神奇,
一般來說,這個畫面是屋簷角落內很暗,
所以以一般來說如果把內側拍亮,路對面的曝光應該爆掉,
但是畫面的光她卻可以取得精準,

另外就是現場的燈光應該是黃光[對面的路燈]
她卻可以判斷屋簷內的顏色是白色,近乎白色了


image_htcone2
這張是三重體育場的旁邊的公園 [捷運輔大線 菜寮站的出口]

這也算是個較微光的地方,即便是路燈黃光居多,在拱門那邊不太受黃光影響整個畫面的白平衡
我覺得超神!

hTC UltraPixel 給我最大的衝擊是這兩白平衡和微光攝影(超屌).....
我認為hTC在這個神奇的白平衡下有針對微光條件做最佳化,畫質是用像素大小來換。基本上微光下hTC UltraPixel當然是樂勝!! 

 

我們再來看一下黑暗中的錄影UltraPixel對於光的處理

 


不過,考慮一般拍照狀況,
不要忘記最強的相機感光元件製造商之一的 SONY

我個人使用起來SONY Xperia Z在一般狀況下的拍照[光線充足]
我覺得會勝過hTC ,贏在哪,贏在白平衡後的顏色
跟朋友的SONY Xperia Z 一比,我會覺得new hTC ONE發色怪怪的,Z的發色正常一些
我覺得他這個應該是不能對應到所有狀況。

 

通訊品質部份呢!

不知道為何這個baseband 最後的出廠fine tune我覺得感覺好像沒有很好, 連線速度給我的感覺是沒有以前s2刷機後的好和快, 以前再捷運府大線 和板南線上, 雖然種花電信在某些區域都會是斷的, 尤其是在龍山寺 西門町那個轉彎處就是會斷, 我也不知道種花電信的路測(filed try)怎麼測的, 但是即便是我以前刷機後的s2 我的使用者經驗感覺起來就是比我htc one好, 抱怨規抱怨, 我絕得hTC對我來說有個蠻重要功能, 就是可以管理hot spot無線ap的功能, 他會顯示目前連線人數這樣,我覺得很重要。萬一你哪天SSID的key被人家破解了,你被人家偷偷使用你都不知道(這代表我密碼設得很簡單 XD) 

 

 [9/19]最近看mobile01 hTC板又有一堆維修文,我自己目前是就都沒遇到那些問題啦! 

[9/26] new hTC ONE 軟體更新4.3呦!! 待小弟有WiFi環境再來做更新。

 








 


SONY Xperia Z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IMAG0095

如果那個豆子可以發綠光就更有SONY味了 ,VAIO

 

IMAG0096

IMAG0097

 

SONY Xperia Z 是新任CEO平井一夫喊出one SONY 後最強力作,
以往的SONY規格都是慢人家一拍,這次真的不一樣了,而且外型繼承了SONY的設計,非常迷人的方型,有稜有角非常有型,同時也計成日系機血統有防水插卡等相關功能

讓我不禁想起當年我手上那隻SONY手機J70 ,
和絃鈴聲真他媽好聽,還可以自己編曲不只是單音 還可以編和弦歐


回正題,Z該有的功能都給妳了: 插卡、NFC哩哩摳摳都給妳了,連防水都給你了
這隻當初也是讓我和hTC ONE天人交戰阿
[三爽很快就謝謝再連絡,另外,WBC球賽真的好想贏韓國阿:P]
為什麼會天人交戰.......................很簡單



因為他是SONY




光這個brand就像是包包的LV一般,品牌價值
那麼SONY就沒有砸掉他那塊招牌呢? 所幸沒有,沒像三星還沒ready好就跟人家戰了
我也在旗艦店把玩一下,在桌面上就可以看到sony特有的icon, ex:: walkman

SONY開始真對他擅長領域去做,也就是multimedia部份: 相機和音樂
SONY Xperia Z的相機啟動時間有點久,我有感受到等待,這個我覺得是很大的問題,希望可以修正,好畫面是不等人的,這個我會在後段來與hTC new one比較做評論
另外在拍照實後相機畫面移動時候的畫面延遲感很低,我覺得這點 SONY Xperia Z表現得很好




我們先來看一下SONY Xperia Z 和 hTC螢幕出廠值的比較

[出廠值就是使用者不對社定去任何動作和調整,我也沒改圖,雖然比較不出色澤度,但是可以看出亮度差別] 拍攝是Samsng Galaxy Note 10.1

compare

就是這個光,讓我選了hTC new ONE

再者是一樣光源下來拍,對焦點都是白色邊位置,雖然不是拍攝一樣東西和角度,但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,

 

sonyz1htc one  

 

SONY Xperia Z呢,比我想像得更神奇,自動白平衡相當不錯,有把畫面拉回原色,缺點就是光源色澤跟現場不太一樣,另外我個人感覺SONY為了雜訊控制問題,畫面抹得好像有點多,感覺油畫感比較強烈,這部分hTC new ONE有比較接近現場實際光源色澤,hTC就是用像素大小來換回畫值

 

[8/5補充] HDR 我覺得SONY Xperia Z在光源充足狀況下,也是樂勝的!!

[8/5補充] 這點相機比較好像前陣子mobile01也熱烈討論,有人看到傳說3C名人的文章po文,
實際上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啦,我覺得這樣3C名人這樣的評比沒有辦法真正比較出優缺點...
像國外的Review之前有一篇作Butterfly vs hTC new ONE 我覺得這個就還蠻中肯比較
因為UltraPixel真的將微光的拍攝做得很好,就在於說明hTC new ONE有推向另一個檔次,

但說真的拿兩家公司不同取向產品硬要比較很難[除了s4外,謝謝再聯絡],

站在分享的立場我覺得應該說明比較產品面不同的特色,讓使用者因應他們需求讓他們去購買

 

So

整體來說,SONY Xperia Z是之很不錯的手機

為什麼最後還是棄SONY Xperia Z? 他有我最想要的插卡,NFC防水的 啥的通通都給你了[還可以跟最新的vaio pro connect]
因為我比較喜歡new hTC ONE的螢幕發色感覺,Xperia Z就是給我種霧霧 蒙上白紗的感覺,解析當然是很好,然後SONY的介面還是跟原生android差沒多少
所以 就是這樣原因最後選擇hTC ONE了。(當然我相信也是有人不習慣sense的介面,還是要試玩一下才準歐)

 

SONY依照慣例他的跳水速度是很快的,通常沒熱身完就會跳水了(不是因為他防水就會先跳水)
如果不在意我上述的的一些差別 (底下有網友留言 日版螢幕是SONY和Sharp弄的,我沒看過實機但聽起來就很威)

如Z有跳水在預算的考量上我是非常推薦SONY Z的(高CP值=划算)  

 btw, SONY Xxperia Z Ultra發表了,螢幕升級是IPS,那層白濛濛感覺就不見了!! 但一手真的無法掌握 (B-->E)

 


 

繼續後記

SONY新的旗艦機種出來了 SONY Z1 (SONY Z one honami)

小弟無法寫開箱文,但有實際去把玩了一下,分享一下初步想法給各位

* 最大表現就是螢幕那層白濛濛的感覺不見了!! 螢幕表現相當好,但我感覺還是new one 和 padfone infinite 的螢幕表現最好!

* 相機掛上了"G"有玩相機的就知道掛上G鏡就是SONY相機團隊的作品,啟動非常快同時在移動畫面完全沒有延遲感,非常迅速,鏡頭畫面取到哪手機螢幕畫面就跟到哪 excellent

* snapdragon 800的加持,運作上很不錯,UI好像有點變化就是中間的menu button

* 外框有顯露出鋁框的金屬邊 (但是有點圓弧感我個人不太愛)

IMAG0754IMAG0756IMAG0755  

 

斯斯有三種

xda大神居然出現討論串: z1螢幕有三種規格了?  參考來源:xda 
[Discussion] Z1 display lottery. Again.

如果屬實也驗證正本人的推薦: 目前本人推薦的螢幕 hTC new ONE & ASUS Padfone infinite ,這兩款螢幕相當不錯
LG 的IPS也很棒,但我不喜歡他的UI design XD
apple 的iphone 5/5S 這當然也是很棒阿,之前率先推出retina ,android陣營才在跟進的

簡言之,Z1 的進化可以來撿便宜的Z了,然後再來刷地三方ROM (誤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LG G2 (D802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

LG 忍了一陣子才出招,旗艦機種LG G2  有Qualcomm Snapdragon 800 CPU 和 自家IPS螢幕
硬體規格來勢洶洶,而且一開賣就跳水,真可說是CP值王者,我認為如果你沒有韓國情節,我覺得這隻CP值非常高(非常划算)

然後我覺得試了一下G2拍照,對於現場光源白平衡演算法我覺得很不錯還算蠻準的(白平衡演算法初步感覺可能比hTC ONE 好,但是對焦速度就大輸)

LG G2 開箱測試

 

 

 

 

[寫得好累,繼續富奸..................]

arrow
arrow

    carmaxla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